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耶和华的律法


诫命、典章和律例

神的启示说要谨慎遵行  耶和华的诫命、典章和律例,从创世纪到玛拉基书出现了一百八十一次,虽然如今对许多的圣徒来说它的观念比较模糊不清,甚至不重要,因为耶稣已经成全了,其实对今天的圣徒非常重要的。


诫命、典章和律例包括了引导了圣徒的方向、关于生活的伦理道德和敬拜    神的认识,在新约里耶稣基督已经成全了,那么圣徒就可以因为耶稣基督的工作就可以随意生活吗,断不可以,乃是耶稣基督已经把全部的旧约提升了。在马太福音五六章里已经告诉了圣徒们需要属天的品格,先简单描述诫命部分,诫命都和十诫有关系:「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彷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到新约从外表的敬拜提升到内在的敬拜「你要尽心 尽性 尽意 爱主你的 神。」


典章就是十诫所延伸出来,里面的内容解释了一些圣徒 或身位国民的如何在    神的心意里建立良好的品格;十诫    神对人命令的部分。「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 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 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里面包括了许多伦理道德的行为,在新约里耶稣基督把外表的行为提升到内在的动机:「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 ,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注:有古卷在字下添无缘无故地五字)。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旧约还有其他的典章,处在申命记里有记载安息的律法、行政的律法、有关杀人的律法、婚姻的律法、偷盗和有观财产的侵害,公平对待别人的财产和尊严和贪心的问题。虽然看起来比较像律法,但是它的内容是和道德伦理有关系,这就是    神給你和我和圣徒们的典章。


律例是宗教律法,就是有关敬拜的律法和方法,大多数记载利未记里 或十诫里都牵连一部分:「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 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彷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在十诫里这经文 神告诉祂的百姓要单单敬拜 耶和华。可是在历史上以色列许多时代都失败了,敬拜偶像、离弃真神。只后耶稣基督在新约献上一次,永远献上,献祭虽然如今不存在,可以它的献祭精神和原则还是存在的,在新约许多的法利塞人敬拜心态不对和错误的教导,只有行为没有真意。耶稣基督在新约提升敬拜了真意,要用心灵与诚实敬拜 神,不要像法利塞人一样只有行动的敬拜,却不明白敬拜的奥秘。


所以都圣徒要在    神的恩典和爱利进步,要回转正确的心态和对真理的认识,因为圣徒们都是祭司要敬拜 神,要带领人来认识主,虽然恩赐不一样,教会是 神的家和 神的国,是 神的军队;神带领祂的军队出埃及,因此要不断在 神的爱和恩典中长进,要被圣灵充满,要认识圣经,因为圣经是 神所默示的。


愿主耶稣基督赐福祂的百姓,赐下智慧和知识的灵,打开属灵的眼睛,是圣徒都可以重新认识祂,也愿 神的恩惠和平安临到 神的教会,是 神的血所买赎的,是圣灵监督的,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