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成聖的道路-第貳章-成聖的道路-原罪的解釋


第貳章-成聖的道路-原罪的解釋
一、什麽是天然的生命
A.天然的生命是包括:『我的思想』、『我的方法』、『我的能力』、『我的做法』、『我的慾望』、『我的榮耀』、『我的道路』、『我的方向』、『我的目的』、『我的愛好』、『我的喜悅』、『我的需要』等等。以『我』為中心,就是人天然的生命;或稱為「舊」的生命。這也稱為毒蛇的種類。

B.什麽是毒蛇的種類:毒蛇的種類,如果不能明白這個點,在讀聖經的時候新人都會懵懂。首先,這裏以神眼光的立場來解讀,舊約的創世紀里提到:蛇引誘人犯罪;

1.蛇引誘人的方法是使人眼光從神身上挪移;把人的心從神的命令轉移成為人喜悅的。創世紀34-5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那果子的時候,你們的眼睛就開了;你們會像 神一樣,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
a.神的原則:神只有三位一體的『真』神,沒有別的神了。神是邪的神,不允許有假的取代祂的存在。

b.你們會像神一樣,神是聖潔的存在,就算豐富經歷享受過神的人,都無法使用任何的語言轉化成人能理解的文字來表達神的存在是美麗;只能親自感受,別無它法。蛇是引誘人可以成為像神一樣的存在。用人現實的方法舉個例子:許多小孩子都渴慕成為像誰一般的人一樣的道理。像神一樣就如同自己成為神、代替神的存在。如此就稱為是抵擋神的人【或自己就是神、就是王】。

c.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我的慾望』、『我的喜悅』、『我的需要』等等的條件下,蛇成功引誘夏娃,使原罪進入人的生命,這原罪的內容是,「不聽神的命令」;「不順服神的話」;「不遵守神的話」。這罪進入人的生命后,之後出生的人都繼承了這原罪的種子;「毒」以屬靈的表達是毀壞人的生命,奪走人的一切所以「毒」是這魔鬼【或撒旦、墮天使】。「蛇」是狡猾的代表,毒蛇是狡猾的毀滅生命。使人不會聽從神的話、離開神的賜福。

2.罪的共鳴:
a.犯罪的是出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約翰一書3:8a

b.愿罪既然是魔鬼帶來的果子【或解釋罪惡的種子】,在掌權裏面就說明有罪的地方就是給它作王的機會。因此只要不是信主的人,在原罪的影響下自『我』為中心而行動是正常不過,同時是一個屬靈的暗示,內容是離開神,不承認神。

c.只要人有原罪,魔鬼就有掌權的機會,而且是不同時代它都能很狡猾的使用不同的方法讓人更使自己更自『我』為中心,而產生更多偏離神真理的歪理,罪惡,所以有罪的地方就有機會與魔鬼產生共鳴;罪與罪直接的共鳴。

d.自我為中心的人特點【就是不認識神或拒絶神的人】:良善的人從心中所存的良善發出良善,邪惡的人從心中所存的邪惡發出邪惡;因為心中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

a. 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馬太福音12:34

3.認識陰謀:
a. 惡魔的陰謀就是引誘人離開神,無論任何的方法,只要人不認識神,人什麽處境它都無所謂。因為它就是耶穌說的盜賊:賊來了,不過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使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之前都提及『毒』就是毀滅生命的。

b. 所以目的始終只有一個,只是每個時代都很狡猾的使用不同方法,以前可以是借用魔力使人轉離神【吾尓-占卜的城市】、【墮天使與人的產物-巨人,非人知識】、【摩西時代法老那兩個把棍變蛇】、【掃羅的交鬼】、【耶穌時代被鬼附的隨地都是】。現在可能是神秘的知識,離題的哲學,只要不能用科學解釋就不成立的理論等等。『注:不是說哲學、科學等等不好,只是人在不知不覺在罪和罪的扭曲下,漸漸失去一些原初核心』。


4.獸與基督的榮耀:
a. 獸是聖經其中一個較神話化的話題,很比喻性也很夢幻化的話題,因此讀啓示録都很難明白這話題,比較明顯的就是666的號碼稱號。

b. 當罪進入世界的時候人就會繼承罪的性質,為生命人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就是因為人再沒有信耶穌基督的話,在神的原則眼光的裏面就是罪人,罪人的根源還有勢力就是屬於蛇;因此獸就是沒有主耶穌基督救贖的人,因此就會有獸的印記,這是天性,所以拜那獸也是以人的心意為出發點的宗教。因此人的天生有一份試圖從神的身上吸引一切、或轉移注意力人所不認知的無形力量在人的身上,并將敬拜歸於獸的性情。因此人最大的可憐就是往往只是企圖想靠自己的力量救贖靈魂,使自己不需要基督自己和基督的救贖。拜獸的人特點就是自我中心,服事自己的野心。所以這是又蛇引誘人祖先在分辨善惡樹這事情里帶來罪的勢力,因此使用罪的方法就沒有方法脫離罪,因為自己本身都是屬於分辨善惡樹,因此結果也是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因此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 15:5】。對,主耶穌基督救人就是把在人從分辨善惡樹分離后把人接枝到祂自己就是生命樹的身上,因此有了生命樹的供應,才能從生命的源頭三位一體的神哪裏結出生命的果子。

c. 因此結出屬神果子的條件就是在新約時代相信神藉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從神的靈而重新,以下列出經文可以列為一起閲讀:
I.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迪慕,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做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迪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稀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尼哥迪慕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翰福音 31-15】。

II.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翰福音 1:13】。

III.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書 1:18

IV.你們得以重生,不是出於會朽壞的種子,而是出於不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永活長存的話語,【彼得前書 1:23】、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路加福音 8:11】。

V.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 5:25】。

VI.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翰一書 3:9】。這人不做非義的事,但遵行他的道【詩篇 119:3】。

VII.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一書 5:4】。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約翰一書 2:29】。

5.世界的認識
a.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 2:16】。
b. 肉體的情慾指激情。眼目的情慾指貪或色誘。今生的驕傲指野心。
c. 出埃及記的法老喻表現今世界體制的統治者;也是知我滿足的特徵。因此屬世的國度是不斷加重其臣民的重擔,就是苦工、附上極辛苦代價才能完成工作,讀者是否認為現今世界也一樣,這就是屬靈的看見和喻表。
d. 出埃及記的摩西喻表屬靈權柄的自我犧牲特徵;屬靈的國度就是使人得着釋放,花比較少的功夫卻能有較多的成就,無論是屬靈或屬世的辛勞,卻能帶給人安息與更新;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 11:28-30】。

e. 領袖的差別:世上的掌權者特徵,為自己個人利益而利用別人。敬畏神的掌權者的特招是為了大眾的利益而犧牲自己。


f. 權柄的差別:屬世的權柄是擴張自己和高擡自己的機會。屬神的權柄是在基督里的權柄的呼召即是自我犧牲的呼召,呼召人成為神的僕人放棄自己的利益。

g. 改變和方向:屬肉體的人是透過改變世界來改變人;屬靈的人是改變人來改變世界。

6.對勞苦認識
a. 該隱的祭物:穀子是象徵人自己的工作;勞苦和汗水,這是一直咒詛,人自己以為自己的工作會被主接納;也喻表沒有得着十字架啓示的人,不斷平衡自己的善惡。
b. 亞伯的祭物:流血的祭物,象徵而預言耶穌基督的救贖;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因此成聖不是人自己按照自己的方法勞苦就能換取神的認同,而是按着神的方法才能抵達神的標準。

7.滿足感的差別
a. 屬世的人都嘗試自己尋找滿足與安全感,導致產生更多不滿足和不平安。
b. 屬靈的人的生命與敬虔的事都再基督里賜給我們。

C.不同生活方式
1. 以神為中心的生活:神的資源+神的目的+神的方法。
2. 自己為中心的生活:自己的資源+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方法。
3. 世界為中心的生活:墮落的肉身+世界+撒旦。

D.罪與死亡的律法
1. 人類的本性的遺傳,受制於罪與死亡的律法;有稱為:老我的律法、天然生命的律法、分辨善惡樹的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