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律例:1


律例
錯殺他殺
對象-全部人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不可殺人
舊約經文
21:12-14
Case1: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

Case2: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 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裡逃跑。

Case3:人若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就是逃到我的壇那裡,也當捉去把他治死。

打父母的
對象-全部人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孝敬父母
舊約經文:
21:1517
Case1:打

Case2:咒

Case2:凡 。(利5:16

Case2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20:9

新約經文:
Case1:神:當孝敬父母;又: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無論何人對父母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太15:4-6

Case1:又: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摩西:當孝敬父母;又: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人若對父母: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可7:9-13
*
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作奉獻給神了
*雖然新約或現代沒有死刑,但是在屬靈上需要接受神的管教

盜的人
對象-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不可
舊約經文
22:1-4
Case1:人若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

Case2
:人若遇見賊挖窟窿,把賊打了,以至於死,就不能為他有流血的罪。若太陽已經出來,就為他有流血的罪。

Case3:賊若被拿,總要賠還。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賣,頂他所的物。若他所的,或牛,或驢,或羊,仍在他手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

拐帶人口
對象-全部人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不可盜、貪戀
舊約經文
21:16
1.拐帶人口,或是把人賣了,或是留在他手下,必要把他治死。

24:7
1.若遇見人拐帶以色列 中的一個弟兄、當奴才待他、或是賣了他、那拐帶人的、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處女行淫
對象-男與女
運用-引誘
性質:不可姦淫
舊約經文
22:16-17
Case1: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他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他為妻。 

Case2: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給他、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交出錢來。 


邪術、與獸性交
對象-全部人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十誡1,2,7
舊約經文
22:18-20
Case1: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Case2:凡與獸淫合的、總要把他治死。 

Case3:祭祀別神、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 

18:9-12【行邪術】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毀謗/神或長官
對象-全部人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不可妄稱
舊約經文:
22:28
不可毀謗 神、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新約經文:
23:4-5
站在旁邊的人、你辱罵 神的大祭司麼。保羅、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13:1-4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 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因為他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 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最初的給神
對象-神和以色列
運用-十分之一
性質:敬拜
舊約經文
22:29-31
Command1: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醡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

Command2: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 你牛羊頭生的、也要這樣.七天當跟著母、第八天要歸給我。 纔生的公牛、或是綿羊、或是山羊、七天當跟著母.從第八天以後、可以當供物蒙悅納、作為耶和華的火祭。22:27 

Command3: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喫、要丟給狗喫。

應許之地的戰爭
對象-以色列
運用-信心、順服、謙卑
性質:戰爭
23:20-33
Promise1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Command1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他、〔惹或作違背〕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 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Command2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Promise2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你境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 人、赫人、出去。我不在一年之、將他們從你面前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出去。 
Command3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Command4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會幕(全)
對象-神與人
運用-神人關係
性質:神人同住
舊約經文:
.帳幕
258-9
Command1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聖所就是帳幕;是神的居所à是神成為祂子民享受的地方,因此帳幕是預表基督成為肉身,支塔在帳幕在人間,祂是神的彰顯】

新約經文: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9:1-5
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金香爐、〔爐或作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 亞倫 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約櫃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施恩原文作蔽罪〕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

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7:15
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啟7:14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大;原文3173à大(空間、寬闊、數字、年紀),多(量方面超出一般多),大(程度上超出一般;特別是聲音)偉大、宏偉(更為重要:神 事物),意外,令人驚喜的(不尋常)、患難;原文2347à壓制,受苦,迫害,磨難因為從十二使徒、司提反、保羅等一直下來,都是受這樣的苦難,所以是大患難。── 倪柝

『衣裳』,是指著信徒得救後的行為(8)。我得救之後的行為,雖然常會受罪的玷,但我們能藉著向神認罪,而用主的血把它洗白淨――《聖經要道

.見證的柜(約櫃)
舊約經文:
25:10-22
要用皂莢木作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杠、用金包裹。要把杠穿在櫃旁的環、以便抬櫃。這杠要常在櫃的環、不可抽出來。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要用精金作施恩座、〔施恩或作蔽罪下同〕長二肘半、寬一肘半。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這頭作一個基路伯、那頭作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我所要吩咐你傳以色列 人的一切事

皂莢木作櫃à表征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神約櫃的行動力量,也是我們的筵席的基本成分。

皂莢木作兩根杠、用金包裹à表征基督作為我們生命的供應的行動乃是藉著祂的人性(行動的力量)與神性(行動的彰顯)調和為一。

à表征父的神性情與其一切屬性。精金也表征基督的神性。金的本質永不改變,純淨而永遠;因此,它表征永不改變的神。

約櫃里有石板-十誡【神的十句話】,預表由律法所見證神具體表現在基督神聖的性情與屬人的性情調和在一起。約櫃是帳幕的中心,表征基督是神居所的中心,也是神的家à教會的內容。

新約經文:
9:4
有金香爐、〔爐或作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 亞倫 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三.陳設餅的桌子
舊約經文:
25:23-30
要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桌子的四圍各作一掌寬的橫梁、橫梁上鑲著金牙邊。要作四個金環、安在桌子的四角上、就是桌子四上的四角。安環子的地方要挨近橫梁、可以穿杠抬桌子。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杠、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要作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爵、和瓶、這都要用精金製作。又要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陳設餅。 

陳設餅的桌子皂莢木包金à表征在耶穌基督裡面,祂的人性是祂成為我們筵席的基本成分,在祂身上,祂的神性乃是神的彰顯。

陳設餅的桌子預表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供應;耶穌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喫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約6:57);表征基督是神祭師的食物與筵席

新約經文:
9:2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四.燈
舊約經文:
25:31-34
要用精金作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榦、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王上7:49
殿前的精金燈臺、右邊五個、左邊五個、並其上的金花、燈盞、蠟剪

撒迦利亞4:2-10
QUS1:他問我、你看見了甚麼。
ANS1:我、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 
QUS 2:我問與我話的天使、主阿、這是甚麼意思。 
ANS2:與我話的天使回答我、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麼。
ANS3:我、主阿、我不知道。 
ANS4:他對我、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 的。萬軍之耶和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 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殿或作石〕
SPK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 所羅巴伯 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了。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 手拿線鉈就歡喜。 

新約經文:
9:2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à表征三一神的彰顯,精金的是預表父神的性情乃是的本質。
表征子是父的具體表現。表征靈是父在子里的彰顯。
的形狀預表作為復活生命的基督長大、分枝、發芽、開花,好發光照耀【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4耶穌 又對眾人、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8:12

預表
與神的建造有關,啟示錄與眾教會的建造有關。
出埃及25章:基督是。做7燈憑那靈(油)照耀。
撒迦利亞4章:那靈做7燈照耀,這7燈乃是神的7眼;神的7眼乃是神的7靈【啟5:6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為著神的行動。
啟示錄(複製撒迦利亞書ß撒迦利亞書à出埃及記的實際(事實/真理)

基督化成那靈,那靈彰顯為眾教會;照耀之靈=照耀之基督的實際;照耀的眾教會是照耀之靈的複製和彰顯,成就神永遠的旨意,使那照耀的城新耶路撒冷得以完成。

五.燔祭壇
舊約經文
24:26
Command1:耶和華對摩西: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話了。你們不可做甚麼 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 神像。

Command2: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穢了。

Command3: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出20:22-26

27:1-8
你要用皂莢木作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要在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要作盆、收去壇上的灰、又作鏟子、盤子、肉鍤子、火鼎、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作。要為壇作一個銅網在網的四角上、作四個銅環。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又要用皂莢木為壇作杠、用銅包裹。這杠要穿在壇兩旁的環子、用以抬壇。要用板作壇壇是空的、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作。 

燔祭壇à預表基督的十字架,基督在其上被殺獻給神。
皂莢木作壇à表征為人的耶穌作為我們的代替,受了神的審判【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 耶穌  (提前2:5)】
用銅把壇包裹à代表基督代替我們受神公義的審判。

4313-17
以下量祭壇、是以肘為度(這肘是一肘零一掌51.9Cm)底座高一肘、邊寬一肘、四圍起邊高一掌7.4Cm】。這是壇的座。從底座到下層磴臺、高二肘、邊寬一肘、從小磴臺到大磴臺、高四肘、邊寬一肘。壇上的供臺、高四肘供臺的四拐角上、都有角。供臺、長十二肘、寬十二肘、四面見方。 
一肘17.5Inch/44.45Cm
一掌2.9Inch/7.4Cm


新約經文:
13:10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喫的。 

六.金香壇
舊約經文
30:1-10
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要作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橕上、作為穿杠的用處、以便抬壇。要用皂莢木作杠、用金包裹。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亞倫 在壇上要燒馨香料作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亞倫 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新約經文:
9:3-4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金香爐、〔爐或作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 亞倫 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金香壇〔爐或作壇〕à表征基督是代求者,為要維持神與祂百姓的關係【羅8: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基督 耶穌 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7:25凡靠著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皂莢木包上金à預表基督的人性品格堅剛、標準崇高,為要彰顯祂的神性。

壇的4à表征基督的代求,向著地的4方是有能力的。

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à表征基督神性的榮耀,乃是祂代求保守的能力。

à表征賜生命的靈把基督代求帶到全地上。

洗濯盆
舊約經文
30:17-21
耶和華曉諭摩西 你要用銅作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亞倫 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裡洗手洗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他們洗手洗、就免得死亡.這要作 亞倫 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洗濯盆à預表基督的死所產生賜生命之靈洗濯能力【多3:5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 的更新。 

帳幕器具的排列
地方
器具
功能
外院
1.銅祭壇
2.洗濯盆
1.表征我們對基督的經歷:
A.關於祂在十字架的救贖
B.聖靈基於基督的救贖而有的洗淨。
聖所
1.陳設餅的桌子
2.
3.靠近至聖所,約櫃前的香壇
1.陳設餅的桌子à我們經歷基督作生命的供應
2.à我們經歷基督作照耀的光
3.香壇à們經歷基督作向著神甜美的香,這經歷是更深入、更內里、引到至聖所的深入、最裡面的經歷【理性和知覺】
至聖所
1.約櫃/見證的櫃
2.櫃內有盛隱藏瑪哪的金罐
3.亞倫發芽的杖
4.約版【十誡】
1. 金罐里隱藏的瑪哪à我們最深經歷基督作生命的供應【勝過陳設餅的桌子】
2.發芽的杖à我們經歷復活的基督,使我們蒙神喜悅,在神所賜的的職事上有權柄【這比經歷基督做香,使我們蒙神喜悅更深】
3.約版à經歷基督作光照和內里的律法,照著神的性情規律我們【比經歷基督作聖所里的燈更深


約翰福音深處的構想
是神成肉體的基督,來作神具體的化身,猶如帳幕(114)和聖殿,(221,)給人接觸並進入,而得享神裡面的豐富。這帳幕或聖殿,有外院子、聖所及至聖所
基督乃是帳幕外院子裡
1.豫表十字架的祭壇上除罪的羔羊,(約129:

2. 又像豫表十字架的杆子上所舉,使人得生的銅蛇。(約314。)

3. 13章的洗,可看為帳幕外院子裡的洗濯盆,洗去親近神者所受地上的穢,以維持他們與神的交通,和他們彼此的交通。

這指出基督如何在的救贖裡,給信的人得著,使他們罪而得生,以進入作帳幕所豫表之神的具體化身裡,得享神裡面的一切豐富。

14章,基督就把接受的人帶進聖所
1.經歷作陳設餅所表徵生命的糧,(約6 35:

2.作金燈臺所表徵生命的光。(約812:95。)

3. 17章,基督最高最奧的禱告,就是金香壇上焚燒之香所表徵的,更把享受作生命、作光的人,帶進至聖所

帶進至聖所
一同進入對神最深的享受裡,得享神所賜給的榮耀。(約172224。)



祭師(全)
對象-以色列
運用-基督
性質:基督預表
舊約經文:
28:4
所要作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 亞倫 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一.以弗得
286-14
Comand1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作以弗得。 
Comand2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他相連。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 
Comand3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 兒子的名字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 
Comand4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 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 人作紀念石亞倫 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Comand5要用金子作二槽。 
Comand6又拿精金、用擰工彷彿擰繩子、作兩條鍊子、把這擰成的鍊子搭在二槽上。

以弗得à表征基督是大祭司,有繫住的大能、連結的力量和束緊的能力。

二.胸牌
28:15-30
Comand1你要用巧匠的手工、作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 
Comand2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虎口) / Span = 8.74Inch/22.21Cm
Comand3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金槽中。這些寶石、都要按著以色列 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要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的鍊子。 
Comand4在胸牌上也要作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鍊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又要把鍊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 
Comand5要作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又要作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Comand6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Comand7亞倫 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 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 亞倫 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 

à以弗得附屬的物件,表征教會是屬基督的。牌是決斷用的,表征神藉著教會,憑著教會并同著教會來顯明祂的引導。

寶石à表征那靈的變化的工作及其一切的屬性(林前312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建造教會的材料在我們靈里藉著聖靈,有分於並享受基督而產生,只有這些菜適於神的建造】

舊約:12塊寶石à都要刻12以色列支派的名字;就是代表12支派
新約:12塊寶石à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舊約胸牌和新約新城
舊約胸牌
新約新城
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
第一根基是碧玉
第二是藍寶石
第三是綠瑪瑙
第四是綠寶石 
第五是紅瑪瑙
第六是紅寶石
第七是黃璧璽
第八是水蒼玉
第九是紅璧璽
第十是翡翠
第十一是紫瑪瑙
第十二是紫晶。 

寶石和預表
寶石
預表
1.紅寶石
1.紅色預表救贖,表征這位是救贖的神。
2.舊約大祭司胸牌上第一塊是紅寶石,表征作神的贖民,是開始於神的救贖
2.綠寶石
1.草綠色的綠寶石表征地上的生命。
2.圍著神寶座的虹,顯出來好像綠寶石、指明神在地上施行審判時,乃要紀念祂的約,並保留一些生命在地上。
3. 碧玉
1.明如水晶(啟21:11),深綠色;表征豐盛的生命。
2.表征神在祂豐盛的生命里可傳出的榮耀(約17:222
2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3.碧玉是神顯出的樣子,也是聖城顯出的樣子。
4.碧玉指明那在祂豐富生命之榮耀的神。
5.大祭司胸牌上最後一塊是碧玉,表征作甚的贖民,完成於神生命的榮耀。
4.藍寶石
1.藍是指天的顏色,寶石是指著神顯出來的形象。
2.神寶座仿佛藍寶石,表征神的寶座在哪裡,哪裡就有天的景色,並且有神顯出來的光景。
5水蒼玉
1.主在宇宙中有行動的時候,顯出來就像水蒼玉(但10:6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如光明的銅、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2.活物的輪子形狀和做法好像水蒼玉,表征在神行動里所顯出來的,就是主的形狀(以西結1:16輪的形狀和顏色、〔原文作作法〕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