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神的十诫



神的十诫
.神的律法是人對神表示感恩和忠心。以下是舊約和新約經文一起看看律法的重要:
舊約
新約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傳12:13-14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517-20




.出埃及 20:1-16【十诫】
舊約
上帝
人类
神與人關係
愛人如己
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

2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因為六日之,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新約濃縮十誡的經文
1.耶穌對他: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

2.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路10:25-28






十誡對比圖
20:1-16
申(5:4-21
經文比較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11 因為六日之、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面對面與你們話。 

(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要將耶和華的話傳給你們、因為你們懼怕那火、沒有上山)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0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1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12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13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14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16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7 不可殺人。 

18 不可姦淫。 

19 不可盜。 

20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1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194 你們不可偏向虛無的神、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 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23:12 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20:9 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罪原文作血本章同〕

21:1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19:11你們不可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謊。 





















C十誡意思-(上)神與人正當的關係: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a.你不可有別的神:包括實存或現象的、敵對真神的假神
b.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6:4-5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a.神沒有形象,沒有人看過神的樣子
b.神與人的【約】是以婚姻的約來表現
c.忌邪是以【妒忌和熱情的意思都在愛的表現中】
1.要求對方完全的豐獻
I.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出34:14
II.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 神(申4:24
III.我們可惹主的憤恨麼?我們比他還有能力麼(林前10:22
d.敵對祂的必加予刑罰
I. 耶和華必不饒恕他;耶和華的怒氣與憤恨要向他發作,如煙冒出,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都加在他身上。耶和華又要從天下塗抹他的名,也必照著寫在律法書上、約中的一切咒詛將他從以色列眾支派中分別出來,使他受禍(申19:20-21
II.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麼?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麼(詩79:5
III.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熱心,要喊叫,大聲吶喊,要用大力攻擊仇敵(詩4213
e.保護與祂立約的人的權益
I.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7
II.耶和華啊,你的手高舉,他們仍然不看;卻要看你為百姓發的熱心,因而抱愧,並且有火燒滅你的敵人
III.與我話的天使對我:你要宣告,萬軍之耶和華如此: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撒迦利亞1:14
IV.萬軍之耶和華如此: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撒迦利亞8:2
f.耶和華對摩西: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話了。你們不可做甚麼 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 神像(出20:22-23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a.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若再多,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5:33)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因為六日之,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a.今天通用的律法中的星期六就是從前的聖日,這日要歸給耶和華、在聖經停止的工作有:
1.耕種、收割(出34:21
2.煮燒(出16:23
3.收取瑪哪(出16:26
4.生火(出25:3
5.撿材(民15:32
6.負重(耶17:21
7.作生意(摩8:5

b.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人專心敬侍神
c.新約裡面有如何看這事情: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都是影兒
1.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2:16-17
2.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希10:1
3.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11:28-30

D十誡的意思-(下)人與人之間: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家庭關係/典章】
a.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申6:6-7
b.「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1-4
c.「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d.「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0-21


.不可殺人。【生命有關/典章】
a.無辜被殺:
1.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 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裡逃跑(出2112:-13
2.逃城(民35:9-34

b.故意殺人:
1.人若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就是逃到我的壇那裡,也當捉去把他治死(出21:14
2.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那逃到逃城的人,你們不可為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先再來住在本地。這樣,你們就不穢所住之地,因為血是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潔淨原文作贖)(民35:31-33
3.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不可殺人;又: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 (有古卷在凡字下加:無緣無故地)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太5:21-22


.不可姦淫。【單身或婚姻有關係/典章】
a.先了解字的原意:
1.姦淫:自願性的與不是自己的丈夫或妻子性關係
2.強姦:不情願性被異性粗魯和暴力強逼性關係
3.親近女人:在一些經文一般是指父親的性關係
4.苟合 亂:結了婚的丈夫或妻子背後有別的男或女人性關係【通、買 不貞】

b.新約經文:
1. 你們聽見有話: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太5:27-28)【看見-古意去看、動淫念這人心裡已經與他……;個人觀念上犯姦淫
2.又有話:人若休妻,就當給他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太5:31-32


.不可盜。【與第10的共同點是財產有關/典章】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和個人名譽與審判并見證有關/典章和法度】
a. 你們的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若再多,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太5:3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a. 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盜、妄證、謗讟。這都是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穢人(太15:19

E:十誡5-10點裡面聖經其他地方的看法:
.新約:
a.有一個人來見耶穌,: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甚麼誡命?耶穌: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太1916-19

b.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13:8-10
c.經上記著:「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雅2:8

F十誡的性質
十誡/十句話
性質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神是唯一的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
專一的愛神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真誠的愛神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
神給人的愛;人的順服是回應神的愛
.當孝敬父母
家庭的關係
.不可殺人
生命的愛護
.不可姦淫
婚姻的保守
.不可
神是供應者,缺乏的可以向神求;不需要自取滅亡毀滅和陷害別人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公平、審判、真實性、名譽的問題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心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