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典章


典章
奴僕的典章
對象-希伯來人
運用-以色列
性質:典章/公平
舊約經文:
212-11
Case1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他若孤身來就可以孤身去;
Case2他若有妻,他的妻就可以同他出去。
Case3他主人若給他妻子,妻子給他生了兒子或女兒,妻子和兒女要歸主人,他要獨自出去。倘或奴僕明: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審判官或作:神;下同)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Case4人若賣女兒作婢女,婢女不可像男僕那樣出去。主人選定他歸自己,若不喜歡他,就要許他贖身;主人既然用詭詐待他,就沒有權柄賣給外邦人。
Case5主人若選定他給自己的兒子,就當待他如同女兒。若另娶一個,那女子的吃食、衣服,並好合的事,仍不可減少。若不向他行這三樣,他就可以不用錢贖,白白的出去。

15:12-17
Case1你弟兄中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 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要從你羊群、禾場、酒醡之中、多多的給他、耶和華你的 神怎樣賜福與你、你也要照樣給他。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 

Case2他若對你、我不願意離開你、是因他愛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裡很好、 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在門上刺透、他便永為你的奴僕了你待婢女也要這樣。 
Case3你待婢女也要這樣。婢女許配了丈夫、還沒有被贖得釋放、人若與他行淫、二人要受刑罰、卻不把他們治死、因為婢女還沒有得自由。那人要把贖愆祭、就是一隻公綿羊、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 祭司要用贖愆祭的羊、在耶和華面前贖他所犯的罪他的罪就必蒙赦免。 (利19:20-22)】

Case4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以為難事、因他服事你六年、較比雇工的工價多加一倍了耶和華你的 神、就必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打傷人
對象-以色列
運用-不要報仇
性質:典章/公平/審判

舊約經文:
出:2118-27
Case1人若彼此相爭,這個用石頭或是拳頭打那個,尚且不至於死,不過躺臥在床,若再能起來扶杖而出,那打他的可算無罪;但要將他耽誤的工夫用錢賠補,並要將他全然醫好。

Case2人若用棍子打奴僕或婢女,立時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若過一兩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為是用錢買的。

Case3人若彼此爭鬥,傷害有孕的婦人,甚至墜胎,隨後卻無別害,那傷害他的,總要按婦人的丈夫所要的,照審判官所斷的,受罰。
Case4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以眼還眼:你是鼓勵人報仇;而是給司法者秉公辦理的原則】
Case4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 人若使他鄰舍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叫人的身體有殘疾、要照樣向他行。 (利2417-20

Case5人若打壞了他奴僕或是婢女的一隻眼,就要因他的眼放他去得以自由。若打掉了他奴僕或是婢女的一個牙,就要因他的牙放他去得以自由
新約經文:
1.你們聽見有話: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惡者應受律法的處罰,克制來代替報仇】(太538-39
2.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羅13:8
3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19-21

牛傷人或動物
對象-牧人
運用-賠償
性質:典章/公平/審判
舊約經文
21:28-36
Case1牛若觸死男人或是女人,總要用石頭打死那牛,卻不可吃他的肉;牛的主人可算無罪。
Case2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有人報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著,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必治死。若罰他贖命的價銀,他必照所罰的贖他的命。牛無論觸了人的兒子或是女兒,必照這例辦理。牛若觸了奴僕或是婢女,必將銀子三十舍客勒給他們的主人,也要用石頭把牛打死。以現在的貨幣單位計算,一舍客勒銀子現值22美元,一舍客勒金子值12845美元。

Case3人若敞著井口,或挖井不遮蓋,有牛或驢掉在裡頭,井主要拿錢賠還本主人,死牲畜要歸自己。

Case4這人的牛若傷了那人的牛,以至於死,他們要賣了活牛,平分價,也要平分死牛。人若知道這牛素來是觸人的,主人竟不把牛拴著,他必要以牛還牛,死牛要歸自己

損壞別產業
對象-破壞的人
運用-農夫、牧者
性質:典章/公平/審判
舊約經文
22:5-6
Case1人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裡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人的田裡去喫、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 

Case2若點火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火的必要賠還。 

保管他人財物
對象-保管著
運用-錢或物品
性質:典章/公平/審判
舊約經文
22:7-13
Case1人若將銀錢、或家具、交付鄰舍看守、這物從那人的家被去、若把賊找到了、賊要加倍賠還
Case2若找不到賊、那家主必就近審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沒有。 
Case3兩個人的案件、無論是為甚麼過犯、或是為牛、為驢、為羊、為衣裳、或是為甚麼失掉之物、有一人、這是我的、兩造【雙方】就要將案件稟告審判官、審判官定誰有罪、誰就要加倍賠還。 
Case4人若將驢、或牛、或羊、或別的牲畜、交付鄰舍看守、牲畜或死、或受傷、或被趕去、無人看見、 那看守的人、要憑著耶和華起誓、手裡未曾拿鄰舍的物、本主就要罷休、看守的人不必賠還。 
Case5牲畜若從看守的那裡被去、他就要賠還本主
Case6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貸款/借錢
對象-借東西的人
運用-賠償
性質:典章/公平/審判
舊約經文
22:14-15
Case1人若向鄰舍借甚麼、所借的或受傷、或死、本主沒有同在一處、借的人總要賠還。 
Case2若本主同在一處、他就不必賠還若是雇的、也不必賠還、本是為雇價來的

對待需要的人
對象-寄居寡婦孤兒貧窮
運用-愛人如己
性質:典章/公平
舊約經文
22:21-27
Case1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Case2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Case3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Case4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抵押】、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2410-13
你借給鄰舍不拘是甚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 
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 
他若是窮人、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 
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經文比較
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甚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 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給你弟兄不可取利這樣、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所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申23:19-20

不可拿人的全盤磨石、或是上磨石作當頭、因為這是拿人的命作當頭。 (申24:6

Case1你借給鄰舍不拘是甚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
Case2他若是窮人、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Case3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 
Case4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 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申24:10-18


阿摩司28【抵押】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利未記1934【愛人如己】
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新約經文:
25:35-46
山羊
綿羊
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喫.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44 
他們也要回答、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
45 
王要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
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37 
義人就回答、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
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