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律例:2


律例
三.外袍
28:31-35
Comand1你要作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Comand2袍上要為頭留一領口、口的周圍織出領邊來、彷彿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 
Comand3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作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 
Comand4亞倫 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 

133:2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 亞倫 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新約經文: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 、身穿長衣、直垂到、胸間束著金帶。 

à是一件長衣,表征基督美德的彰顯、延展無限,成了祂的豐富,就是教會【弗1:23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四.內
28:39-40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用細麻布作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作腰帶。 
你要為 亞倫 的兒子作袍、腰帶、裹頭巾、為榮耀、為華美

à是細麻織成的,表征在受對付過的人性裡面,完全之義的遮蓋。

五.冠冕
28:39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用細麻布作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作腰帶。 

細麻冠冕à表征完全之義的榮耀

六.腰帶
28:39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用細麻布作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作腰帶。 
繡花的手工腰帶à表征聖靈的工作如一針一針線般的作為。

必守三節期
對象-以色列
運用-舊約新約
性質:神、人、大自然
舊約經文
23:10-19

Command1: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喫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喫。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Command2: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Command3:凡我對你們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從你口中傳 

Command4: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所定的日期、喫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Command5: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Command6: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 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除酵節:
逾越節的延續à 12:11-20
逾越節:你們喫羊羔當腰間束帶、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喫、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除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喫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 中剪除。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這兩日之、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喫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無酵節: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喫無酵餅。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不可有酵、因為凡喫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 的會中剪除。 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喫、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喫無酵餅。 

舊約經文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所定的日期、喫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 (出2315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 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第七日是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利236-8

除(無)酵節:
預表基督徒生活整個期間,從悔改之日到被提之日,不能活在舊性情罪的裡面;而是新性情的基督作我們的滋養和享受,是純誠真實生命的供應,對純淨,沒有摻雜,滿了實際。這是享受節期的時候,整個基督徒生活都該是這樣的節期,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筵席和生命豐富的供應。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7-18

新約經文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林前5:8

收割節
預表享受復活基督所帶來的豐富出,這出是經過三一神包羅萬有的靈,就是賜給所揀選的人作為福音的福。

收割節又名五旬節或七七節:
五旬意第50,這是主復活後的第50天,50的數字是豐滿的重任,是要為神作完全復活的見證。

七七是7倍的復活,指完全在復活里達到豐滿的境地。

收割節從獻上一捆初莊稼的那天算起,直到7個安息人的次日獻上一捆之物,預表復活的基督;復活那天就是安息日的次日(約201),獻上給神【耶穌 、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 (約20:17)】從那天到五旬節,正好50天【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 神國的事(徒1:3)】


新約經文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 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 給亞伯拉罕 、『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 一同得福。(加3:8-9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加3:14

你們既屬乎基督 、就是亞伯拉罕 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業的了。(加3:29

收藏節
舊約經文
Command1:耶和華對摩西  你曉諭以色列 、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 

Command2:第一日當有聖。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Command3:七日要將火祭獻給耶和。

Command4: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Command5: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 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歡樂七日。 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與·柳枝、歡樂七日à預表基督作人,從人裡面活出長青不衰、滋潤、完美、豐滿的光景】

Command6: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 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 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摩西 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 人。(利23:33-44都要住在棚裡à紀念將來在千年國度里享受福樂,是因蒙救贖而有的。預表人若接受基督,就永遠得著滿足的住棚節。】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出23: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無酵節】、七七節【五旬節/收割節】、住棚節【收藏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申16:16

收藏節又名【住棚節】,預表千年國度的來歷,人在這裡,路走盡了,工做完了,自然是安息享受和歡樂。

第一日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以做,預表人安息享受;不要人做什麼。
七天要天天獻火祭給神,預表神和人天天都有享受。
第八天有嚴肅會,獻或祭給神;預表基督的復活里,神與人共有享受。


住棚節是一年當中最後一個節期,啟示人一生的完滿和成功。在一切的盡頭,結果乃是乾渴,在住棚節的情景中,主應許要流出活死,解除人的乾渴。

新約經文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 站著高聲、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的、那時還沒有賜聖靈 因為耶穌 尚未得著榮耀。 (約37-39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啟212-3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大聲喊著、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 、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裡來的。 我對他、我主、你知道。他向我、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7:9-17
亞筆月
屬於聖年的正月。亞筆月一生是萌芽、發芽、柔嫩、青綠,它是指青綠的麥穗。萌芽和發芽是表征生命活力的開始。被擄到巴比倫以後,這月被稱為尼散月。


節日
對象:舊約新約
運用:屬靈意義
性質:救贖計劃

逾越節 (The Feast of Passover or Pesach) 
記念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基督在十字架被殺獻祭】

除酵節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酵节:【逾越節的延續】
記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以色列人要开始连续7日食酵饼,并且所有在以色列民中的外邦人也不可以吃有酵的家中的酵除去,有会。【這裡的代表罪,無是預表罪與救贖的基督不能並存】



七七節 (The Feast of Weeks) 
又稱為五旬節 (Pentecost),慶祝小麥豐收的節期,將初熟的麥子獻給神。慶祝麥豐收期,把初熟獻給神。慶祝收割的日子,新素祭(2个有酵)作初熟之物(那正是小初熟的日子)


吹角節 (The Feast of Trumpets or Yom Teruah) 
吹角呼召人作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贖罪日 (The Day of Atonement or Yom Kippur) 
這是猶太人最嚴肅最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又獻上贖罪祭,向神祈求赦免和潔淨。全国便会在五日后进入住棚节,所有以色列会众伯离开自己住所,住在帐棚居住七日,并在街上跳舞歌唱,大肆庆祝神已悦纳及赦免他们的罪


住棚節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or Sukkot) 
慶祝豐收和記念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境況。

嚴肅會 (The Feast of the Last Great Day or Shmini Atzeret) 
宗教節期的完結。

安息年 (Sabbatical year) (出埃及記 23:10-11; 利未記 25:1-7; 申命記 15:1-11)
每到第七年百姓不可耕種田地,或修理他們的葡萄園,自長的莊稼,要分享給窮人,奴僕和客旅、同胞所欠的債也要一筆勾消。

禧年 (Year of Jubilee) (利未記 25:8-55; 27:16-25)
在連續七個安息年之後 (經過四十九年),要守特別的禧年 (第五十年)。土地要再休息,意思就是這次要連續兩個安息年(四十九年和五十年)。神應許在前的第六年會豐收,因此一切所需仍然足夠。在這一年,所有家中產業,不管是如何失去的,可以再重得回,所有要得自由的奴僕,都被釋放。

期的含义:
1.原来,七个節期期的目的,不是神要求新教会在今天仍然遵行旧禮儀,乃是著旧七个节期成为一个活劇記載神的救贖計劃。而神的救贖計劃,有一个時間表,每个時段都有神对人类救贖計劃的精所在,所以「三大節期/七个節期」就是神对人类救贖計劃的時間表。这才是節期成立的終極目的。

2.首先,神在
聖經創世記中已經陳明神創造宇宙,定立宇宙各大星系的運轉及排列,作為節期的前期制作

3.
創世記 1 : 14-16「神、 天上要有光、 可以分晝夜、 作記號、 定令、 日子、 年歲。并要光在天空、 普照在地上 事就這樣成了。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 小的管夜 又造众星。」

应验的
1. 逾越
主耶稣
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逾越節期間以色列人食的羔羊就是預備主耶稣被死成了世人的拯救。而且,主耶稣在被前一晚,就設立餐」喻意餐的就是主耶稣的身体,吃這餅就是紀念主耶稣为世人救贖

翰福音 13 : 1-2
「逾越
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爱世属自己的人、就爱他到底。吃晚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稣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大心里)」

哥林多前书 11 : 23-26
「我
當日傳给你的、 原是从主領受的、 就是主耶稣被的那一夜、 拿起来、祝了、 就擘开、 是我的身們捨 有古卷作擘开〕 你們應當如此行、 的是紀念我。飯後、 也照拿起杯来、 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每逢喝的時候、 要如此行、 的是念我。你每逢吃這餅、 喝杯、 是表明主的死、 直等到他来。」

使徒行
2 : 46-47
「他
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 且在家中擘、 存着歡喜誠實的心用讚美神、 得众民的喜。 主得救的人、 天天加给他。」

今天,新
早餐聚會,就是对主耶稣的救贖紀念,由于餐是逾越前一晚設立,所以亦是新約聖徒遵守逾越的一个象征。

2. 酵节
这个
是喻表新信徒都需要在自己的信仰中除掉奸卑污、私欲、不洁、罪…就像節時,以色列人要吃完全酵的。而酵代表不好,代表不全正直。

可福音8:15
「耶稣嘱咐他們說、你謹慎防備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哥林多前书5:7-8
「你
既是酵的面、 应把旧酵除、 好使你團。我们逾越的羔羊基督、 已献祭了。所以我们守這節不可用旧酵、 也不可用毒〔 或作阴毒〕 邪的酵、 只用誠實真正的。」
3. 初熟
主耶稣在初熟
复活。其中新教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禮儀去做,就是「浸」,預表了新基督徒主耶稣一同埋葬一同复活。

西书 2 : 12
「你
既受洗他一同埋葬、 也就在此他一同复活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
4. 五旬(七七节)
按照神的
計劃,新教会開始的第一天,就是五旬。当日,聖靈降臨在教会,使徒得着聖靈滿方言。神期待新信徒都是天天被聖靈滿,每天在里面禱告歌。

使徒行
2 : 1-4
「五旬
到了、 徒都聚集在一。忽然从天上有响下来、 好像一、 充满了他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顯現出来、 分開落在他各人上。他就都被聖靈充满、 按着聖靈的口才、 起别話來。」

使徒行
13 : 52
滿心喜、 又被聖靈滿。」

以弗所书 5 : 18
「不要醉酒、 酒
(醉酒)能使人放、 乃要被聖靈滿。」

哥林多前书 14 : 15-18
怎麼樣 我要用靈禱告、 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歌唱、 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 你用、 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 既然不明白你的、 怎能在你感時候說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 奈不能造就别人。我感神、 我方言比你們眾還多。

大书 1 : 20
親愛的弟兄阿、 你却要在至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在聖靈禱告、」

羅馬 8 : 26
「况且我
軟弱聖靈帮助、 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 只是聖靈親自不出歎息、 替我們禱告。」
未應驗
可以
告訴你一的是,以上四个已經準確完全應驗。余下的三个期吹角贖罪日、住棚尚未應驗因為的三个期的精及真理都是主耶稣再

1. 吹角
預表主耶稣再日子快,基督徒要在世吹角,告訴世人主耶稣快再来。

2. 贖罪
預表主耶稣再,七年大災難要出,世人要悔改免得如旧約時大祭司入至所向神贖罪時,因自身着罪和不而在至所被神擊殺

3. 住棚
預表七年大災難結束千禧年開始,神人同住一千年。



節日與神救贖時間表
以色列的七個節期: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吹角節、贖罪日和住棚節,都是預表神塑造祂的教會的過程
以節期對比胎兒和教會的成長過程
懷孕
時間
嬰兒在母體成長概要
以色列
節期
(月份)
新約、舊約事件
第一個月的第十四天
母親懷孕,受孕的卵子開始出現。


逾越節
(正月十四日)
舊約:
歷代歷世,以色列人在逾越節除了會吃羔羊之外,也同時一定進食一隻蛋。

新約的誕生:
主耶穌在逾越節當日釘死,使教會誕生,代表信仰的開始。
其後的第二至六日
受精卵(胚體)開始黏附貼在孕婦的子宮上,開始生長。
舊約:
逾越節後的第二至六日是無酵節,亦是初熟節献搖祭的日子。

新約:
主耶穌在逾越節之後三日的初熟節復活並升天,並帶著一群離世後待在樂園的聖徒上天上去,成為搖祭初熟的果子。然後再回世間給門徒解經,和分享全個信仰的真實,使地上的教會能成為初熟的果子。
懷孕第9周(受孕十四日後,再過五十日)
胎兒受孕十四日後,再過五十日,開始長出手、手臂、手指、腳、腳趾、眼睛和頭,成為一個人的雛形。
逾越節後的五十天
新約:
五旬節當日,聖靈降臨,教會正式成立,成為有形體、有組織的教會。
--
往後的四個月,胎兒繼續如常的成長。
--
過了五旬節後,四個月內也沒有任何的節期。
懷孕第7個月(第28周)
胎兒到了第七個月的第一天,便開始有聽覺,能聽到外面母親與他說話的聲音,而在之前的日子,胎兒是完全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懷孕至七月的第一天,直到第十天,萬一母親不小心便有早產的機會。
吹角節
(七月的第一天)
七月的第一天,便是吹角節。以色列人會吹號發出聲音,使全個耶路撒冷的人都聽見。

新約:
《啟示錄12 章》所提到的產難,就是指着萬一母親不小心便有早產的危險的意思。
懷孕第7個月的第一天至第十天
懷孕第七個月的第一天至第十天亦容易出現早產,當到了第十天,胎兒便再安穩多一點了。

胎兒就正正在這一天可以自己製造血色素;而在這一天之前,胎兒只能夠靠母體的血色素生活。胎兒有了血色素便能夠自立。血色素的作用是,將氧氣從肺部輸送往身體各部分,並且將氧氣和食物輸送往身體各部分,使嬰孩有自己的機能,與父母親一模一樣。
贖罪日
(七月第十天)
舊約:
贖罪日,亦稱為披麻蒙灰日,亦是以色列人最艱難的日子。

當日,大祭司會帶著羔羊的血,進到至聖所中去彈七次。

新約:
羔羊的血就是指主耶穌的寶血使我們得救重生、有神的生命、有神的形象和榮耀。
懷孕第7個月後的第十五天
胎兒肺部已經完全發展完畢,若在這一天之前出生的嬰兒會很難呼吸的,但在這一天之後出生,他們便可以自行呼吸空氣,已經可以活在母腹以外的世界。

懷孕七個月的第十五日,已經可以隨時出生的了。(早產)

住棚節
(七月第十五天)
新約:
住棚節,預表我們會有新的復活身體,可以活在天國神的同在。
懷孕第7個月後的第十五天,這裏會否是指着《啟示錄》第十二章的情節?

啟示錄 12 節: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他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

因為在每年的吹角節時候,太陽就會在處女座的位置,新月會在處女座的腳下,而處女的頭上是有十二顆主星。於第二節則形容有一個婦人懷孕,並出現產難現象。


懷孕第九個月
於懷孕的第九個月,所有的嬰兒能在正常的情況下出生。
修殿節
(九月,律法以外的節日。)
在修殿節時候,以色列人會放置一個有九盞燈的燈台,並會用由祭壇而來的火所點著中間的燈盞,每一日點一盞燈,直到第八日點著這全部八盞燈(連原本已點起的第一盞,合共九盞)。
出生後第8
割禮
嬰兒在出生後的第八天行割禮,而進行割禮的那天,就是點着最後一盞燈的同一日。

割禮代表嬰兒的罪性已經被去除,在神面前成為點著的燈。